close

 15004246576_220ab2e886_o    

那天晚上我在樓上吃飯,

突然聽到花寶大叫一聲衝到一樓,

平時膽小不敢自己下樓的花寶,

竟然不顧一切的衝下樓開燈,我甚至還不知道他要做甚麼,

接著只聽到樓下傳來了嚎啕大哭的聲音以及緊接著的大吼"我好壞,我真的好壞,我把小普給丟了,我不想活了......",

 

原來是從2011年開始每天陪著花寶的"小普"不見了,

 

6165958054_b8834a4d4f_o

 

2011年9月份花寶五歲,

我們全家到峇里島度假,

在Saferi野生動物園用餐前花寶就在餐廳前的小攤上流連不肯離去,

我告訴他,只要快點把飯吃完,就帶他到外頭挑一個小紀念品,

果然那餐花寶吃得又快又多,

急著要我帶他去挑選紀念品,

從那時開始貓頭鷹小普就時時刻刻陪在花寶的身旁。

無論是國內國外旅行,甚至是對他來說重要的場合,

花寶都會帶著小普一同參加,對花寶來說小普是玩伴也是重要的朋友。

 

其實每一個出國帶回來的紀念品,

花寶都當寶貝般地珍惜著,

還有在澳門7-11換到的蘑菇拉拉熊.泰國的小象.和媽媽一起手作的農夫小豬......,

不過只有娃娃可以晚上陪著花寶睡覺,

花寶早上起床時也會點名,確定每個娃娃都在,把娃娃們整齊擺好放在枕頭上才會安心地出門上學。

 

那天早上花寶決定要帶小普去見他最好的朋友晴晴,

我知道因為要和最要好的朋友出門,

花寶才會把小普帶著,

回家吃飯時他才想到已經一下午沒見到小普,

下樓翻找他的背包,才確定小普真的不見了,

花寶哭得好傷心,

一直大吼大叫,我請他先冷靜下來,好好想想到底把小普放在哪兒了,

他開始用力地想,告訴我應該是放在大安森林公園的長椅上了,

那時他坐下來喝口水,順手把小普放在長椅上,

接著就忘了帶走。

 

我問他你要去大安森林公園找嗎?

他淚眼汪汪直點頭,

我二話不說就帶著他回到大安森林公園,

怕黑的他在夜晚的大安森林公園每張長椅上.長椅旁尋找著,

看著他著急的眼神和身影,

我知道他正在經歷一個很重要的人生學習,

那就是"失去"。

 

現代人孩子生得少,父母總是竭盡所能地把自己的一切都掏給孩子,

或許因為得來太過容易,

孩子根本不在意丟了一兩件小玩具或是弄壞自己的物品,

剛當母親的我,也跟大家一樣,

總想盡其所能給孩子最好的,

但孩子慢慢長大,我發現衣食無虞對孩子來說並非好事。

我開始減少玩具的購買,

再加上花寶的幼稚園老師十分重視環保,

總帶著孩子利用回收物來製作玩具,

長大的花寶十分會利用身邊的物品,廢物利用變成玩具。

其實愛花草樹木的他,種子.樹枝.葉子就是他最好的玩具,

只要幾個夾鏈袋,

他就能在公園撿拾各種顏色形狀的葉子.種子玩上個半天。

 

有了小樹之後,時常見到兩個孩子為了搶玩具而爭吵,

我總是告訴他們"這個家的玩具都是媽媽的,因為是媽媽買來給大家玩,所以大家要共同分享。"

孩子漸漸大了,也都能理解在這個家裡,玩具是所有人的,一起玩也一起收拾。

 

我也發現因為不夠充足,孩子們得想辦法處理分配的問題,

他們會商量怎麼個玩法,例如以時間管理,一人幾分鐘,或是一堆分成兩半,一人一半井水不犯河水。

在這樣的過程中,孩子們學習著溝通以及妥協,畢竟人生不是盡如人意的呀。

 

最後,花寶還是沒找到他的小普,

回程的車上,他裝的若無其事地跟我聊著路上的建築物,

我知道他心裡其實還很難過,

回到家,他抱了我一下,告訴我"媽媽,我發現你真的非常的愛我,你還願意帶我去公園找小普,謝謝你!"

這才是他一路上想跟我說的話。

 

我的東西都用得很久,通常是壞了或不堪使用我才會再買新的,

因此我習慣買堅固耐用的東西,給孩子的東西也是。

曾經孩子一上車就脫下鞋子,不知怎麼的一腳鞋就這麼硬生生掉在停車場,

回到家發現鞋子丟了,我請先生帶著他回到停車場把鞋找回來,

否則我不會再買新的鞋給他。

對我來說,只要能找的回來的東西,無論他的價值高低,絕對不能放棄任何一個機會。

我覺得這就是教孩子珍惜很重要的機會,如果當父母的我們都覺得"再買一雙就好",

那孩子怎麼可能會珍惜他的東西?

 

我帶著花寶回到公園找小普,除了不捨他焦急萬分,

還是希望他能了解不是丟了就算了這麼容易,

我們得盡全力去尋找,若是真的找不到,至少我們盡力了。

 

IMG_1809[1]

 

原以為事情就這麼落幕了,

其實沒有小普的日子,花寶一直非常的難過。

前些日子,我帶著孩子去福壽山露營,

同行的朋友帶著孩子們彩繪石頭,

朋友將石頭彩繪成可愛的貓頭鷹,

只見花寶靜靜在旁邊拿著石頭畫其他的圖案,

回程時我問他"不跟著大家畫貓頭鷹是因為小普嗎?"

花寶眼眶紅著點了頭。

上周末小樹把帶去學校的玩具給弄丟了,

直嚷嚷著"我把玩具搞丟了",

花寶在一旁眼眶又紅了,跟我說"因為我想起我也把小普給弄丟了。"

 

這件事,我並沒有多加責難花寶,

因為我知道他在這過程中學到的比我所看到的來得多更多,

因為我知道他其實是真心愛惜著他所擁有的每一樣東西,

(我不怪他糊塗丟了東西,因為我自己也非常迷糊......)

看著他想念小普時泛著淚光的眼睛,

我心疼,但能了解這是個多麼美麗的禮物,

孩子,小普的回憶其實一直住在你的心裡頭,不曾丟掉,也不會忘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