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7575-136.jpg 


花寶上了小三後,我就跟花寶說了"因為你長大了,所以媽媽只負責在聯絡簿上簽名,你得開始學著為自己的作業負責任!"


當然這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尤其是在亞洲國家,媽媽自己得能忍受世俗眼光的批判。


但我還是堅持他得為自己該做的事情負責,並且也讓老師很清楚地知道他學習的狀況,這當然得非常感謝學校老師的配合及體諒。就這樣過了半學期,難免孩子還是會有漏寫.寫錯.忘了帶作業的狀況,但花寶已經可以做到回家自己把作業拿出來寫完,整理好放回書包,除了偶爾忍不住在一旁叨念他"寫作業要認真!",或是趁他睡著偷偷拿出來確認一下最近作業錯誤的比例是否太高?有沒有好好訂正?基本上花寶的表現我看在眼裡是很驕傲的。


偶爾在咖啡廳裡看到女孩兒的媽媽,帶著可愛的小女孩在咖啡廳裡,媽媽優雅的喝咖啡看雜誌,小女孩認真的在一旁寫作業,這是多麼美好的畫面呀!


但在花寶出生後沒很久,我就深刻理解養男孩不是這麼一回事,男孩子天生好動靜不下來,成天像是身上有蟲一般扭個不停。當你認真的板起臉跟他說"這個很危險不能碰!",就會激起他無止盡的挑戰與想像,他必定會趁著你不注意的時候嘗試一下,或許是男孩身體裡就留著冒險與挑戰的因子,這一點著實讓身為女性的媽媽非常難以理解......。


花寶還算是個穩定度高注意裡集中的孩子,嚴格說來養小樹才是我母親生涯的大挑戰!小樹對環境的好奇心之強烈,讓我無法招架,前一秒你跟他說"這個很危險不能碰唷!",他總會以最天真無邪的笑容回應你"好"。下一秒再轉身,不是湯灑了一地就是杯子破了。可收拾的殘局也就罷了,甚至還曾經告誡小樹"烤箱很燙不要碰!"下一秒就是孩子嚎啕大哭的聲音。我問小樹"媽媽不是跟你說了很燙很危險嗎?"小樹總是很無辜的回答"可是我不知道呀!"


後來我才懂得"我不知道"的意思!就像我的父親不斷告誡我很多事,但我還是選擇自己受傷一次才真的懂,真的不是我不聽話,而是我無法感受那個痛有多痛!


痛過了,才了解甚麼叫痛!苦過了,才知道怎麼叫苦!離開了,才知道甚麼叫不捨!心碎了,才懂得怎麼揪心!


我自己也是這麼跌跌撞撞長大的,怎麼成了大人就換了個腦袋?所以我漸漸的開始學習看著孩子在我眼前犯錯,我知道我不能剝奪孩子感受的權力,就算我多麼心疼與不捨,但至少我可以在他身邊陪伴他,讓他知道無論發生甚麼事,至少都還會有媽媽在身旁。


眼睜睜的看著孩子在眼前犯錯,真的是個很大的學習!當父母的誰希望孩子受苦受傷?但我深知這是"多麼殘酷的愛",因為愛他所以放手讓他跌倒,因為愛他所以忍著讓他受傷,因為愛他所以讓他受挫折,因為我知道這些磨練與苦痛終究都會化成祝福,讓這個孩子更加的堅強茁壯!後來我甚至更深刻的理解一件更重要的事,我寧可他在我眼前犯錯受苦,因為無論如何還有我在!


孩子,媽媽沒辦法保護你一輩子,讓你不受傷不吃苦不受挫折,所以媽媽寧可妳在我眼前犯錯,讓媽媽陪著你收拾善後,讓媽媽陪著你重新振作再站起來!看著你堅強勇敢不怕挫折地長大,媽媽才能安心地看著你飛的好高好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關係 教養
    全站熱搜

    sunny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