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22469294_668b78d277_o  

成為母親之後,的確我們都是在成為母親之後才開始學習怎麼當一個母親的。自小小胚胎從超音波機的喇叭傳出了有力的心跳聲,宣告著他幸福存在的開始,我們開始學習生命不再是只有一個人,有另一個新生命將佔據我們生命的大部分,我們不再只是我,因為我多了一個名字叫做母親。

 

謝謝羽茜的這本書,讓我重新回憶起當母親的那個moment。我時常覺得自己是個很不稱職的母親,因為我不斷地在自我抱負以及孩子的成長中拉扯著,處於蠟燭兩頭燒的狀況中,那個精疲力盡、無能為力的我,總在夜深人靜時,淚不停的落下,一滴滴的眼淚就像是自己控訴著自己的無能,但心裡又是那麼的明白那個無能為力其實已經是耗盡了自己的一切。

22045289035_2e969dd26a_o   

羽茜說母親是「資深女孩團體」,這個逗趣的名字,著實讓我哭笑不得。曾經我們出門時只在乎睫毛是否有刷翹,可以為了刷出根根分明的長睫毛硬生生延遲了出門的時間;曾經就算到了香港shopping也一定要穿上三吋高跟鞋,絕不容許自己矮人一截。早已不記得從何時開始,一雙雙的高跟鞋就只是鞋櫃裡記錄著青春的裝飾品,縱然不再穿上他也捨不得把那青春的印記給挪去。

 

那一個捨不得丟掉自我,但又牽掛著孩子的自己,不斷的在天秤兩端拉扯著。最後我們還是會選擇放下自己,因為懷中的孩子那麼小,我們是那麼的被需要著,因為我們是母親,怎麼捨得呢?曾經聽過一位名人的演說,他從小在沒有愛的環境下長大,等到他成為母親之後,竟為了先生的不貞,放下三個孩子離去。放下三個孩子離去?我當下非常震驚,怎麼可能有母親忍心離開自己的孩子?就在那個瞬間我懂了,我那滿溢的母愛,支持著我成長茁壯,直至今日成為一個母親的動力,是來自我也曾擁有著滿滿的母愛,因為我在愛中成長,所以我才能擁有著以愛建構我的孩子成長的能力。

 

也曾經,我疑惑著到底上天賦予我甚麼樣的天賦?我到這個世間究竟是要成就甚麼目的?在渾沌疑惑中的我,曾經在「光的課程」中尋求答案,但多年來卻依然不得其解,直到遇見了Nancy老師,記得那應該是我第一次上Nancy老師的課,老師說「母親就是上天賦予女人最美的一個天賦,上天賦予女人的特質,就是要讓她照顧這些孩子們,讓他能成為一個健康而強壯的個體,這天賦是多麼的偉大而重要呀!」我頓時理解了,那些委曲求全原來就是在成就另一個更大的使命,也就是身為母親的我。

 21424150363_1f585ef2ed_o  

羽茜也提到了「喧嘩」,母親的角色有時候沉重到讓人喘不過氣來,我們也會想要咆嘯,需要出口。時常就是那個心力交瘁而無力的我,因為已經無力負荷,所需的自我防衛。這樣的防衛通常不為人所理解,甚至會遭來許多的指責,也謝謝羽茜的那句話「我們不是不相愛,只是自己跟自己吵了起來,喧嘩一陣,然後,我們向前走。」懂了那個對自己的不諒解,懂了那個自責,似乎就能走出與自己的爭吵,然後重新愛自己。

 

推薦大家來看看羽茜的「成為母親之後」,給成為母親的我們一個最好的療育,懂得原來這就是成為母親的過程,多年後這些過程將會成為最美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