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冬至的應節食品方面有許多有趣的傳統
例如:在陜西地方,人們相信共工的兒子
在冬至這天去世,變成散播瘟疫的惡鬼
疫鬼怕紅豆,因此在冬至這天,大家煮紅豆粥來避開瘟疫
南方人吃湯圓,北方人在冬至這天則有吃餛飩的習俗
有句俗諺說:「冬至餛飩夏至面」
另外在西北地方則多半吃餃子
(餃子在明代之前稱為)
民間甚至有流傳「吃了冬節的餃子,不凍耳朵」的諺語
(據說這種習俗是來自醫聖張仲景施藥為窮人治凍傷的故事而來的

可是花花想吃湯圓
只是因為昨天一大早就看到小黃po了一篇"冬至圓仔三連發"
花花當下決定中午就是要吃一碗熱騰騰的湯圓
可素~~~真的很悲慘
那家湯圓店就在冬至的前一天
竟然要延到18:30才開始營業
一年就這麼一次
就讓花花遇上了......
花花真的覺得好悲情

再加上買湯圓的路上
同行的黛比小姐
一直說基隆夜市的酒釀湯圓有多好吃......

我決定今晚就要來一碗酒釀湯圓
明早還要來一碗紅豆湯圓
沒錯~冬至就是該吃湯圓呀!!!

九點鐘一到就把花寶丟給Jerry
將冰箱裡的"金蘭甜酒釀"拿出來
"金蘭甜酒釀"在頂好就有賣
這個牌子的味道很不錯
而且我覺得放一陣子後的香氣更棒唷!!!

把水煮滾後放入甜酒釀
我喜歡加入多多的甜酒釀
濃厚的香氣會讓我有微醺的感覺



煮滾後沖進已經打好的蛋液裡
一定要將滾燙的酒釀沖進蛋液唷!!!
這樣才會做出基隆夜市那樣濃濃的感覺
"不過這是花花個人的偏好啦!!!應該也有人喜歡酒釀清湯加入蛋花的感覺吧???"

把白胖的芝麻湯圓丟進酒釀蛋花湯裡
就是美味的酒釀湯圓了唷!!!



不過光是這樣花花是不會滿足的
最後還要拿出花花的珍藏"桂花釀"
奢侈的加入一大匙
酒釀裡就是要有桂花香啊!!!



不敢吃酒釀的也可以直接加入清湯
更有另一番風味唷!!!



今天早上一起床
馬上就到廚房裡準備我想了很久的紅豆湯圓
冬至早上花寶外婆都會拜拜
紅豆湯圓當然是不可少的貢品
花花只要加熱就可以吃了啦!!!



煮滾後湯圓會浮在紅豆湯上面
紅白胖湯圓真是太太太可愛了呢!!!

趕緊盛了一碗起來
享受熱騰騰的早餐



看著這一碗美麗的紅豆湯圓
花寶外婆想起花寶曾外祖母最愛的就是湯圓
看著花寶外婆吃湯圓時濕潤的眼眶
我想這一碗湯圓對花寶外婆的意義
應該已經遠超過冬至的習俗
也難怪花寶外婆昨天就開始細心準備搓湯圓
熬煮軟綿細緻的紅豆湯

一碗湯圓裡還含著對花寶外曾祖母的思念
讓花花吃每一口湯圓時
心裡更多了一份不同的感受!!!

冬至~你吃湯圓了嗎???
快來享受這一份暖呼呼的感覺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