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是我的夢。更是我的愁
這可說來話長丫

還記得三年前的此時
上海根本就是我第二個家
那時每個月都有一半的時間是在上海的

每次下了延安高架橋~轉進茂名南路
我就會有回家的感覺
那時的我可好命哩~~~出差都住五星級飯店
跟現在同事的待遇可真是天壤之別呀

那時的飯店就在有名的長樂路上
長樂路就是有名的~旗袍一條街
不過Sunny並沒有來訂做過~當時並不想耶
"其實是太胖了,完全不會想做旗袍啦!!!"



還記得那時就有一位'很要好的大哥跟我說
"Sunny,我知道你很優秀,不過在上海還是不會有你的空間的~"
年輕又好強的我怎麼聽的進去
抱著要幫公司開疆闢土的決心在上海硬闖
最後~還是不得不屈服於現實環境

或許是當時的時機不成熟
或許沒有遇到對的人
雖然沒有成功,但也給了我許多寶貴的經驗

我當時住的花園酒店
旁邊就是有名的淮海路跟襄陽市場
既然帶了花媽~一定要到襄陽市場晃晃啦!!!

不過我要介紹的襄陽市場跟大家想的可能不太一樣喔
因為我要介紹的真的是襄陽"市場"~襄陽菜市場

對那些COPY的A貨水貨已經免疫的我
其實不會想買Copy包包
只想帶花媽來體驗一下當地生活
Sunny出國一定要的活動就是逛市場啦~~~
從市場的確可以看到許多當地的風情

這裡的水果都很漂亮
"左手邊中間的就是在蘇州吃的超甜新疆哈密瓜喔!!!"
右手邊中間黑黑紅紅黃就是石榴
裡頭的樣子~~~就像"琦君"說的"像紅寶石"喔

















花媽跟花姨到了市場可是很自在哩
盡情的挑起菜來了

















我忘了這個水果的名字了
外頭包著一層葉子
裡面是黃色的水果~~味道像是很甜的硬番茄
哈哈哈~~~實在考倒我了
不知怎麼形容才好啦!!!

















乾貨種類也很多
花媽還買了一斤帶殼的白果喔
這裡超便宜~一斤人民幣10元

















這裡的菜頭就長這樣
圓圓笨笨的~超可愛
還有沒洗過的松茸~花媽說這種新鮮松茸在台灣很貴
因為沒泡過藥水的松茸非常甜

















這裡的蝦子跟台灣不一樣
上海人喜歡吃河蝦
河蝦比較有彈性~也比較沒有腥味
看起來很像泰國蝦吧
其實他很小隻的......

















逛完市場後又到了該祭五臟廟的時間了
今天中午選的是"錦江飯店"的老夜上海
老夜上海也是在茂名南路上
我喜歡茂名南路的感覺
兩旁種了梧桐樹
來往的人不多~~~而且是我在上海的回憶



老夜上海是依家很上海風的本幫菜館
看它外牆的畫就能感受到吧

















餐廳裡也是一樣的懷舊

















左手邊的是四喜烤夫~就是麵筋啦!!!
不過這裡的麵筋可甜多了
右手邊是蔥燒鯽魚"Angel這次也有吃到喔!!!"
我想大家一定覺得......一團黑黑的看不出個所以然
這是用小鯽魚炸過再加蔥燒上好幾個小時
連骨頭都可以ㄔㄛ
配白飯超適合的~~~

















左手邊是這兩天吃了很多次的芙蓉蟹粉
右手邊就要介紹一下"薺菜燴花椰菜"
將白花椰菜根香菇筍子炒過再淋上薺菜羹~~~
味道很特別喔!!!
讓我又想回台北自己煮看看了......

















來上海常看到的蝦籽大烏蔘
用蝦籽燴烏參~味道很不錯啦
但~~~因為很貴
我實在吃不出他特別的地方耶!!!



牆上的相片是老歌手的相片
在這裡吃飯還別有一股懷舊的上海風喔!!!



接下來我們要體驗的是夜上海的奢華糜爛
我們從南京路開始出發
打算沿路逛到外灘啦!!!
南京路上的高樓都有打燈光
非常的漂亮~~~
再加上很復古的建築風格
讓人不禁想開始唱
"夜上海,夜上海,你是個不夜城,
華燈起,車聲聲,歌舞昇平
只見她,笑臉迎,誰知他內心苦悶
夜生活,都為了衣食住行
酒不醉人人自醉,胡天胡地蹉跎了青春 
......
换一换新天地,别有一个新环境
回味着,夜生活如梦初醒 "




徒步區也有接駁公車
走累了的人可以隨時上車喔!!!

















花媽真的超可愛~~~
他非常無法抵擋~有人排隊的食物
在蘇州的煎餃經驗後
他還是很想吃吃這個椰絲涼糕
還跟我說~這應該會很好吃啦!!!
所以花花只好讓他去排隊了



不過,結果就是很甜.很硬
還真的是涼糕~因為很冰
搞不懂上海人怎麼會愛吃這種東西???

















我還是愛葡式蛋塔啦!!!
右手邊的豬笑臉很可怕喔~~~
花媽說應該就是豬頭皮啦
但~~~沒必要搞的這麼可怕吧!!!

















南京路就在我們看到和平飯店時結束
再來映入我們眼簾的就是美麗的外灘



外灘就在黃浦江的兩側
浦西部份是上海租界時期外國人改的大樓
全都是很歐風的建築~屬於復古懷舊的感覺



浦東則完全不同
是上海的新市鎮
全都是新的西方建築
地標就是那個~~~很醜的東方明珠塔啦!!!
說實話~~~我覺得東方明珠塔笨笨的......一點都不美
但是從河畔望過去的夜景~依舊是很迷人的"夜上海風華"



外灘的車水馬龍
讓我感受到~大都市的繁華景象
跟小巧可愛的台北市很不一樣啦



最後的行程就是新天地
新天地也是上海新規劃的一個酒吧區
幾乎都是外國人坐在路邊喝酒聊天



新天地的店都非常的精緻
有很多當地設計師的藝術品



還有台灣的"琉璃工房"在這裡開的餐廳~透明思考
全餐廳的餐具跟裝潢都是用琉璃做的



我很久前跟Jerry一起吃過ㄧ個套餐
好像要人民幣600左右
貴翻了~~~
"大家有注意到嗎???是一個套餐!!!因為Jerry是節儉的客家小孩!!!"
聽說現在都要1000了!!!
所以在大門看看就好!!!




逸飛之家是上海設計師"陳逸飛"開的店
裡頭的東西很不錯喔!!!
仔細找其實可以買到價格實惠的小東西呢!!!



這家SAMPLY LIFE全是國外設計師的創意家飾
可愛跟異想天開的創意空間
可以逛上三小時喔!!!



不過~~~Sunny還是愛上海路旁的梧桐樹
白天與夜晚的梧桐路道都讓我有很舒服自在的感覺



上蘇杭的最後一夜~我們體驗了夜上海的奢糜風華
帶著這樣的感覺回飯店
不知花媽有沒有做一個夜上海的夢???

------------------------------------------------------------------------------------------------------------------------

後記: 味千拉麵的情誼



Sunny在上海是很容易感傷的
就在這家味千拉麵店門口
Sunny愣住了~~~

花媽以為我看到好吃的東西
其實不是
這家味千拉麵就是我在上海的好姐姐Susan與我的第一次晚餐

當時在上海人生地不熟的我
多虧有Susan的陪伴
帶我吃遍大街小巷
帶我買衣服
帶我去書店買書
帶我去買保暖的大衣

後來想想~我既然連一張Suan的相片也沒有
而她就這樣走了~~~
一個上海的冒失司機
把Susan從我們身旁帶走

聽到噩耗的我當時人在台北
由於Susan的家庭很簡單
告別式很快就舉行了
我連最後一面都沒能趕上

每當到了冬天~穿著我跟Susan到百貨公司殺價買的羊絨大衣
眼淚都會很不爭氣的滴下
Susan苦了一輩子
好不容易可以讓他享福了
好不容易開了個律師樓而且開始賺錢買了個房子
好不容易孩子成熟點了
好不容易捨得請Sunny幫他買SKII想當美美的Susan了
就這樣~走了
我想~或許上天是不捨再讓他繼續吃苦吧!!!

我跟花媽說~我想起Susan,好難過喔!!!
我竟然連最後一面都無法前來
這一夜的奢華糜爛夜上海
帶了點愁~~~
Susan~你現在好嗎???你知道我在想妳嗎???

~~~再次踏進上海的Sunny,有種如夢初醒的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