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甚麼都不懂
只覺得刷牙麻煩
每天早晚刷牙幾乎都是在媽媽的催促下草草了事
直到長大了才知道苦呢

或許是小時候看牙醫的印象太糟
對"看牙醫"一直非常抗拒
雖然電視上總會宣導~要定期幫牙齒做健康檢查
我依然都是等到牙疼到受不了
才會考慮走進牙醫診所

懷孕時媽媽還特別囑咐我
寶寶成長需要鈣質
如果我無法提供他夠多的鈣質
他就會從我身體吸收~例如我的骨骼或牙齒
所以在懷孕初期我就開始吃珍珠粉以及吻仔魚
總覺得這樣就夠了
直到大約四個月時
突然發現牙齒開始有痠軟的感覺
但我也不以為意
直到有一天在啃鴨翅時......
有一顆牙竟然裂了
我才知道事態嚴重

一開始只是裂了一顆牙
不到一週~裂的那顆牙就斷了一半
又隔一週~連隔壁的牙都裂了一條縫
不過懷孕時是沒法看牙醫的
因為無論是拔牙過根管治療或多或少都需要麻醉或是照x光片
對胎兒會造成影響

這一拖就是半年
直到滿月後
我還是很抗拒.....
不過一直不處理也不行
所以在掙扎很久後
終於下定決心~到May介紹的牙醫診所處理我的牙齒了

那時應該是生產完一個半月吧
醫生看了我的情況
覺得剛生產完的產婦抵抗力較弱
不適合處理
所以就又拖到了最近

醫生檢查後告訴我
裂的那顆牙因為裂得太深
所以必須做根管治療後套牙套
另一顆斷了一半的牙
因為斷到了牙齦下
無法做牙套
或許得拔掉後裝假牙或植牙

如果裝假牙就必須磨掉隔壁的兩顆牙做橋梁
架住我那顆缺的牙齒
不過因為我斷的牙是犬齒
所以在咬東西時施力會比較不方便
因此較硬的東西或許要少吃

若是植牙
就可以保住隔壁兩顆牙
但是費用較高
而且成功機率是九五成
也就是說仍有失敗的風險

醫生讓我回家想想到底要怎麼治療
唉......說到植牙
很多植過牙的人都告訴我
植牙很可怕
就是從牙床挖一個洞把人工牙根放進去後再縫起來
放進去時還會用槌子敲敲打打
會感覺到頭骨裡有很可怕的回音
而且植完牙後有些人會產生排斥
甚至會腫上好久會是痛上一個星期
只要想到在頭骨裡的回音......我的腿都軟了

不過我也不想犧牲鄰近的兩顆健康牙
在思考很久後終於下定決心去植牙
既然決定了就快點做
免得我又三心二意
昨天早上我就到醫院把牙根植好了

過程很順利
消毒後打了麻醉就不再感覺痛了
醫生很快的就幫我把牙拔掉
並在同時放進人工牙根
"聽說這是較新的技術,以往的做法是先拔掉後植入牙粉
待傷口癒合後再開一個洞把人工牙根放進去,
這樣需要的時間會比較長,而且要痛兩次"
醫生的確用槌子敲了一會兒
不過並沒有傳說中"頭骨內的回音"
沒過多久,醫生就告訴我"手術完成了"
啥???沒想到這麼快就好了
因為打麻藥的緣故
真的沒有痛的感覺
最後將傷口縫合
就可以出院啦!!!

到了下午卻漸漸感覺到痛......
牙床腫脹的感覺很糟
再加上傷口的痛
真的有些不太舒服
雖然醫生說可以吃東西
可是~只要一吃東西
就會牽動附近的肌肉
讓傷口更不舒服
因此我只好忍著痛與餓
希望睡著後可以忘掉我的不適

早上起來依然有些酸軟的感覺
於是喝了杯牛奶就來上班了
不過牛奶並不能滿足我
我依然非常的餓......
中午買了一碗滑蛋牛肉粥
但吃了兩口還是很不舒服
因為熱食讓傷口更痛了
只好等到粥都涼了,才慢慢的吃了半碗

如果下周五檢查順利
那我就可以先裝上活動的牙齒
但正式的假牙要到三個月後才能裝上

我想要謝謝May介紹的這位郭醫生
郭醫生專業而詳細的解說
讓我稍稍消除對牙醫的恐懼感

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
一定要定時檢查牙齒
及早治療
還有準備懷孕的準媽媽
記得在孕前先檢查牙齒
免得在懷孕時牙疼可是很麻煩的事

還有懷孕時一定要記得多補充鈣質
對寶寶跟媽媽都好喔!!!
"Ricesu Angel Rachel Vicky Ivy ......千萬別忘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